侨联概况
您当前所在位置是:侨联概况 > 侨联简介
陕西省侨联简介

陕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(简称省侨联),是中共陕西省委领导的由归侨、侨眷组成的全省性人民团体,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、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。其机关主要职责是:

(一)密切联系广大归侨、侨眷和海外侨胞,了解侨情民意,沟通渠道,化解矛盾,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服务。

(二)依法维护归侨、侨眷的合法权益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正当权益,反映归侨、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和要求,为各级侨联组织和归侨、侨眷、海外侨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。

(三)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省人大中归侨、侨眷代表和省政协中侨联界别委员的推荐工作,为他们参政议政提供服务。

(四)研究提出我省侨联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计划,组织实施全国侨联和省侨联代表大会、委员会、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。

(五)加强侨联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,指导各设区市及基层侨联工作。

(六)积极联系归侨、侨眷和海外侨胞在省内兴办社会公益事业;促进海外侨胞与祖国进行经济合作和科技交流;引导和协助海外侨胞在省内投资,为归侨、侨眷兴办企事业和海外侨胞来华投资服务。

(七)加强与海外侨团的联系,开展以地缘、血缘、语缘为纽带的海外联谊工作;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拓展与台湾同胞的联系渠道,加强同港澳侨团的联系。

(八)宣传党和政府侨务工作方针、政策,宣传归侨、侨眷的先进事迹和海外侨胞的爱国爱乡行动;开展海内外文化学术交流,办好侨联负责的侨刊、报社等文化宣传阵地。

(九)承办省委、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。

陕西的侨务工作素有光荣的革命传统。1935年,中国共产党领导着工农红军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延安,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。从那时起,大批海外华侨青年远涉重洋,跨越万水千山,冲破重重阻力,聚集革命圣地延安,为祖国的兴旺、中华民族的生存和人民的解放,献出了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,做出了重要贡献;一五、二五时期,大批海外学子、归侨侨眷来到陕西,投身大西北建设,以拳拳报国之心,艰苦奋斗,无私奉献,惠济三秦大地。1979年12月3日至7日在我省广大归侨侨眷的热切期盼中,陕西省第一次归国华侨代表大会召开,选举产生了省侨联第一届委员会,陕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。1985年5月4日,陕西省第二次归国华侨代表大会召开,选举产生了省侨联第二届委员会。为了适应侨联工作的需要,1989年9月,成立了省侨联直属机关党委。1991年3月前,省侨办、省侨联仍为合署办公体制。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机构改革的进行,陕西省侨务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,省侨办和省侨联的工作侧重点及方式有了明显的区别,为了更好的发挥其各自职能,为陕西的经济建设服务,1991年4月起,省侨办与省侨联合署办公的体制变为各自独立对外办公体制,从此省侨联成为独立的组织机构。1991年9月25日至27日陕西省第三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,选举产生了省侨联第三届委员会;1998年12月19日、2003年11月18日,2009年2月11日、2014年2月28日、2019年9月11日陕西省第四次、第五次、第六次、第七次、第八届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,分别选举产生了省侨联第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届委员会。2018年11月机构改革,将原省政府侨务办公室的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划转省侨联。全省各级侨联组织80多个。陕西省侨联机关内设机构有:办公室、联络经济部、文化交流部、联络经济部、权益保障部、机关党委。

新时代赋予我们侨联新的工作任务,省侨联在省委、省政府的领导下,以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、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,增强“四个意识”、坚定“四个自信”、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广泛联系、团结全省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,继承和发扬侨界爱国爱乡、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,与时俱进,开拓创新,为陕西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,为发展“三个经济”,助力我省追赶超越,做出新的贡献。